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县应急管理局多措并举织密复工复产安全防护网

复工复产,安全为先。开年以来,县应急管理局多措并举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及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护航企业安全复工复产,高质量发展。

上好“安全第一课”,常打安全思想“免疫针”。县安委办及时印发《关于开展全民“安全第一课”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各镇办及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按照行业管理职责,针对不同人群,开展针对性安全培训教育,上好“安全第一课”,常念“安全紧箍咒”。各镇办及行业主管部门按照属地管理职责,对新入厂职工和转岗员工进行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教育培训,对节后返回原岗位工作的员工进行安全知识再教育,重点培训安全操作规程、规章制度、应急救援及应急处置技能、复工复产安全措施以及事故警示案例等内容,引导广大职工群众从思想上重视安全、行动上防范安全。

牵住安全“牛鼻子”,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印发《春节期间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关于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监管工作的提示函》《关于加强一季度事故风险防范的提示函》等通知,县安委办成立督查组巡回开展督导检查,督促各企业建立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在复工复产前开展一次全面的风险隐患自查,进行一次全面的检修、检测作业,重点排查机械设备、现场作业环境、电气线路、特种设备等存在的问题隐患,确保设备设施能够正常、安全运行。同时加强对报警装置、安全防护设施、应急救援设施、劳动防护用品装备等检查和监控,保障各类安全设施设备完好、可靠,做到“安全措施不落实不生产、事故隐患不排除不生产”。

筑牢制度“防火墙”,建章立制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若干措施》,督促各镇办及行业主管单位、涉关企业在体制机制上筑牢安全防线,明确责任内容、范围、考核标准,推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地见效,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做好源头谋划,强化作业环境管理,规范员工作业行为,消除人为不稳定因素,不断改善生产条件和现场作业环境。通过多点联动、多点发力,全面培育全民主动安全意识,夯实各领域安全基础,营造人人防事故、处处防事故的良好安全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