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佛坪县健全“135”机制提升稳岗就业成果

我县始终把稳就业、保就业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举措,通过“135”机制,确保稳岗就业工作真正取得实效,全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243人,完成年任务8000人的103%;脱贫劳动力就业3745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3714人的100.83%,实现了“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全县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家庭至少有1人就业的目标。

确定一个工作目标。围绕脱贫劳动力就业不低于上年度的目标任务,成立稳岗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及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就业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佛坪县强化稳就业扩就业十七条措施实施意见》《2022年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方案》等文件,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举措,先后召开稳岗就业工作会议19次,部署工作,力促工作落实见效。

建好三本基础台账。采取“帮扶干部+村级信息员+网格员”定期排查方式,建立脱贫人口、三类人群、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就业信息三本基础台账,实行专人管理,进行动态监测。定期组织人员对三本基础台账信息、政策知晓情况进行抽查更新。截至目前,已抽查务工信息3次2310人次。

采取五项措施稳岗就业。采取“助”“促”“扩”“发”“兜”5项举措拓岗、赋能、稳就业。“助”,搭建平台,开展“春风行动”线上线下招聘,利用“秦云就业”、微信公众号、抖音、网站等多种平台广泛发布岗位信息,组织召开农民工代表座谈会、现场招聘会11场,发放宣传资料4550份,推荐1764个岗位,达成就业意向488人,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缺工问题。“促”,开展民宿管家、电工、焊工、康养、中式烹调师、创业等培训,全年共培训416人,进一步促进农民工、贫困劳动力就业。“扩”,新认定社区工厂、就业帮扶基地9个,带动劳动力就业171人,其中脱贫劳动力64人;创建创业孵化基地1个,孵化创业实体20家,带动就业80人。“发”,通过电话宣传就业帮扶政策2310人次,每月向脱贫劳动力推送一次就业帮扶政策短信,努力做到就业帮扶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兜”,开发公益性岗位,对557名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实现就业的脱贫劳动者及监测对象进行兜底安置,实现脱贫群众就地就近就业,提高工资性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