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佛坪县人社局:“五聚焦、五提升”保障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定增长

2022年,县人社局坚持就业优先政策,始终把提高城镇居民收入摆在突出位置,紧扣关键、综合施策、精准发力,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2%,增速位居全市第一。

聚焦机制保障,提升就业质量。成立稳岗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每月至少召开1次稳就业工作会议,研判形势,提出对策,先后制定出台《佛坪县强化稳就业扩就业十七条措施实施意见》《2022年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方案》等文件,紧盯就业困难人员、大学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及时消除“零就业”家庭,确保每个城镇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全县支出社保补贴、岗位补贴、就业见习补贴等各类补贴资金799.66万元,受益9000余人。

聚焦充分就业,提升工资性收入。全力推动就业促进工作,切实保障就业需求。举办“春风行动”等线上线下招聘会11场次,推荐岗位1772个,达成就业意向452人。全县城镇新增就业人数352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83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133人。组织开展电焊工、烹饪、民宿管家等各类培训516人,就业率达40%以上。落实大学生就业见习51人,吸纳205名大学生在汉就业,招聘到岗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29人。加强困难群体帮扶,开发公益性岗位557个,发放补贴391万元。

聚焦创业创新,提升经营性收入。完善创业扶持政策,加大创业扶持力度。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5笔1496万元,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58笔29万元,创业带动就业312人。培育提升社区工厂7个、就业帮扶基地2个,带动就业171人,落实补贴和奖补资金18.42万元。为创业人员提供培训、贷款、开业指导等“一站式”服务,培树创业孵化基地、返乡创业园区2个,孵化创业实体40家,带动就业160人。  

聚焦社保托底,提升转移性收入。扎实做好社会保障工作,全面落实各项待遇。累计发放机关事业养老金6434.93万元,发放职业年金101.12万元,待遇领取925人。为24家企业271人减免失业保险费22.21万元;为失业人员发放失业金133人次20.95万元、失业补助金29人次3.98万元;为18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1.39万元,惠及企业职工233人。

聚焦工资支付,提升根治欠薪成效。按照“依法依规、消化存量、化解增量、注重平时”的思路,驰而不息根治欠薪顽症。政府投资项目无欠薪现象发生,其他方面的欠薪问题均能得到依法处置、快速查办、案结事了,有效保障了劳动者合法权益,全年为332人追讨劳动报酬287.9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