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佛坪:育科技之花,结发展之果

2022年,佛坪县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广泛开展科普宣传、科技服务工作。充分利用科技之力助推全县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增强科普力度。一是线上线下相结合,深入开展第三十届“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累计开展防震减灾、食品安全、健康养生、法律知识等科普活动30余场。二是部门联合开展“科技点餐”培训活动,举办农民林业实用技术培训班19场608人次。三是各镇办结合实际,召开了春季动物防疫、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会、健康知识讲座。按农时季节宣传农村科技、科普知识,利用农闲时机聘请乡土人才传授、讲解种植、养殖科技及卫生防疫知识,并在全国科普活动周期间,邀请汉中市铁路中心医院到佛坪县大河坝镇开展了卫生“三下乡”义诊活动,累计义诊群众300余名。

搭建科技平台。一是“中国流动科技馆”落地佛坪开展巡展活动,全县中小学生、群众、机关单位人员约1500余人有序参观,还有约800余名外地游客、团队人员参观,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二是联合南通市崇川区科协在长角坝镇中心小学举办了“科技逐梦,强国有我”2022年崇川·佛坪青少年科技夏令营活动。三是2名科技工作者参加“汉中市优秀农村科普示范带头人”评选并获得命名。四是组织青少年参加了汉中市第37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共评选出一、二、三等奖项作品60幅,其中43幅作品选送参加市级展评,4幅作品获市二、三等奖。

引进科技人才。紧贴佛坪县产业发展和企业需求,为企业与科研院所沟通交流搭建平台,引导佛坪县科技型企业与相关专家团队进行有效对接,促成一大批国内知名专家在佛坪企业、事业单位建立专家工作站,指导10家企事业单位申报市级专家工作站,引进高层次人才78人。

加大项目助力。积极争取省、市科普资金15万元,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建设农村科普示范基地3个,建成省级专家工作站1个。择优推荐2个企业申报第三批“汉中市科普教育基地”,佛坪县熊猫谷景区获得命名和授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