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佛坪】 县人社局“五学”并举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县人社局积极创新思路,探索“班子领学+全员共学+个人自学+分享互学+以行践学”学习模式,力促全员参与广泛学、多措并举深入学、创新方式高效学、带着问题求知学、前瞻谋划联系学,以坚定的政治自觉、严肃的政治态度、高昂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政治担当,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班子领学,促示范带动、以上率下。局党组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先行一步、学深一层。制定《人社系统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人社系统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学习宣讲和研究阐释工作安排》等文件,成立专题读书班,制定学习计划,通过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周例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由班子成员轮流对重点篇目和重点理论进行领读领学,带领大家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形成组织带头、领导示范、层层落实的工作机制。

全员共学,促全域覆盖、营造氛围。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及退休老同志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介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议盛况,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共同感悟新时代的非凡成就,进一步激发奋进向前的磅礴力量。紧扣党组、党支部、党员、青年四个学习主体通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支部党员大会、全局干部职工大会、党小组交流会等形式,分层次、全覆盖地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深学细研,全员覆盖,不漏一人。疫情期间,注重运用好党报党刊、“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学院”“人社练兵比武”等学练载体,进行补充式、扩能式学习,实现学习提升“不打烊”,居家生活“同步学”。依托陕西干部网络学习平台,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应知应会知识测试,以考促学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个人自学,促涵养品行、激发动力。着眼于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把学与思、学与研结合起来,为每名党员干部和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订阅《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党的二十大文件汇编》等辅导材料,坚持将个人自学作为集体学习的有效补充,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由点及面、由浅入深,克服工学矛盾,合理安排时间,广泛深入开展自学,以“学”的自信带动“做”的自觉。在“佛坪人社”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疫情期间,借助佛坪人社微信、QQ工作群为居家党员干部推送人民日报、新华社等权威媒体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系列报道、权威报刊登载的相关文章,不断激发党员干部自觉学习、主动践行的内生动力。

分享互学,促坦诚交流、取长补短。局党组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带头在联系(镇)村和分管领域讲专题党课,邀请退休老领导、县委宣讲团在系统内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深入组织开展“人社讲堂”“党的二十大报告”大家谈、“学报告、谈体会、话使命”“学习党的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等活动,要求每名干部撰写心得体会,制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交流发言安排表》,组织干部轮流在全体干部大会上交流研讨,碰撞思想,取长补短,确保学习有方向、研讨有质量。引导党员干部在学习交流中提升自我,在发展理念上解放思想,在思路举措上守正创新、在工作作风上破冰突围、在工作落实上担当作为,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精神动力,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以行践学,促力量下沉、破难攻坚。紧紧扭住“以学促做、以行践学”这个学习的“核心要义”,构建党组书记联镇,班子成员联村,系统干部联村组社区“人社服务专员”“三联机制”,利用常态化开展“进知解”社情民意大走访、稳岗就业工作督导、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等有利时机,积极向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聚焦如何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对人社事业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制定印发《开展人社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调研活动实施方案》,围绕稳岗就业增收、社保体系建设、人才引育管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成立4个课题调研组,由局党组班子成员带队,有计划、有步骤、有目标的开展调查研究,力争形成一批切实关乎民生福祉的调查报告,更好更快促学习成效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