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县司法局开展乡村“法律明白人”暨人民调解员培训

11月9日,县司法局组织我县“法律明白人”暨人民调解员培训讲师团成员,到长角坝镇开展“法律明白人”法律法规知识培训。

该镇今年推荐培养的18名“法律明白人”和各村人民调解员参加学习。培训通过互动问答的方式,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和乡村振兴促进法、农村土地承包法、村民组织法等涉农重点法律法规的基本法律常识进行了解读;通过以案释法和法条解析相结合的方式,对农村宅基地、婚姻家庭、民间借贷、交通事故等与农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实用法律知识进行了讲解;通过研讨交流的方式,对化解土地承包等常见矛盾纠纷的能力技巧等有关人民调解的知识进行了培训。培训后,通过知识测试的方式对培训效果进行了现场检测,并对测试合格的法律明白人颁发了法律明白人证书和徽章。

据悉,县司法局将继续发挥“法律明白人”暨人民调解员培训讲师团作用,在11月对全县各镇(街道)推荐的135名“法律明白人”继续进行培训考核发证,做到培训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