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佛坪县提前谋划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随着天气转冷,进入取暖用火事故多发季节,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县高度重视冬季取暖用火安全工作,全面加强防范,切实预防煤气中毒、火灾等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全县人民安全温暖过冬。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安全防范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坚持“政府领导、属地管理、部门协作、依托基层、全民参与、预防为主、积极救治”的原则,把做好冬季取暖用火用电、煤气中毒防范工作作为当前保障群众安全温暖过冬的一项重要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面统筹、周密部署,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严密部署,落实好冬季取暖安全各项防范工作,坚决防范此类事件发生。

二是突出工作重点,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扎实开展冬季取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及时发动镇办、村组、社区干部及社会力量,以农村村组和集中供暖尚未覆盖的学校、城镇社区、民工宿舍、敬老院等为重点,采取包区划片、逐一入户的方式,迅速开展冬季取暖用火用电和煤气中毒安全专项检查。社区、村组负责对城乡、农村居民住户进行检查指导;县级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强化对有关企业、单位的督导,切实做到排查检查无盲区、全覆盖。

三是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安全取暖常识。高度重视冬季安全宣传工作,加强冬季正确使用煤炭和燃气灶具以及防范煤气中毒常识的宣传普及。通过播放公益宣传片、张贴宣传画、发放宣传手册、农村大喇叭播放、村组会议等方式,提醒广大城乡居民在气候变化频繁的冬春季节注意保持室内通风,防止煤气中毒。充分发挥社区及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等力量,挨家挨户开展入户宣传教育,把冬季取暖用火用电和燃气使用常识作为宣传内容,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四是做好应急准备,确保应急救援及时有效。建立应急联动机制,加强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确保应急人员能熟练掌握应急处置要点和现场救援技能,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有效防范衍生事故。县卫健局督促县、镇医疗机构备齐、备足煤气中毒急救设备和药品,安排医务人员加强应急值守,及时治疗患者,减少人员伤亡,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是严格督导检查,全面落实属地责任。夯实责任,抓好督促落实工作。按照职责分工对重点单位加强督查检查,落实责任措施。各镇办、各有关部门要督促社区、企业逐户进行宣传、开展检查,防范冬季取暖用火用电造成的安全事故事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