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县市场监管局开展秋季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县市场监管局开展专题培训、加强隐患排查、强化宣传引导,多形式深入开展秋季校园食品安全专项行动,全力确保秋季学校广大师生的饮食安全。                   

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题培训。组织全县14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主管食品安全工作的校(园)长、食品安全管理员和后厨从业人员50余人集中进行了食品安全培训教育。培训紧紧围绕夯实校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台账记录、餐具清洗消毒和方法、禁止采购加工高危风险食材和品种、规范操作、食品留样、自行开展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自查自纠、会商、落实“四个最严”要求进行了讲解,对全县17所校园食堂逐校印发了“校园食品安全主体提醒告知书”、签订了“校园食品安全承诺书”。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促进辖区学校食堂餐饮食品安全水平的全面提高。

认真履行监管职责。秋季开学前,联合县教体局、卫健局印发了《关于加强秋季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并在陕西省食品安全监管综合业务系统制定发布了“2022年秋季校园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工作计划”,指定各所、队由负责人带队对辖区校园食堂开展秋季校园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工作。各监管单位在开学前后都深入学校围绕“共创食安新发展共享美好新生活”宣传周主题,开展了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对各学校食品经营许可规范管理情况进行了复查,对校园周边的食品经营主体进行了检查,进一步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火墙”。

开展安全督导检查。联合县教体局、卫健局组成督导组,对全县17所校园食堂逐校开展“八个一”专项行动、全面排查化解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的情况进行了督查,通过扫描校园食安“二维码”检查各监管单位的检查情况,通过张贴校园食品安全风险等级“D”级标识提醒食品安全的风险所在,通过索取学校“风险隐患自查台账”和水质检验报告、现场督查检查学校落实主体责任情况。对个别校园食堂存在的两个菜墩和两把菜刀未有生素、荤素标识;食品留样记录不真实,取样时间记录不准确;个别学校本学期食安管理机构人员调整后未及时对机构人员进行调整和公示;个别学校三个水池标识不全,破损后未及时更换;一个学校对操作间明沟护板缝隙过大等问题提出改正要求。同时,对餐具如何清洗消毒、对如何预防大肠杆菌和六步洗手法做了讲解和示范。对使用鸡蛋、对禁止隔餐提前切配浸泡食材、菜品,防止营养流失,规范操作,禁止采购加工高风险食材做了强调和要求。对食安少儿主题创意书画大赛活动进行了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