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县市场监管局 筑牢疫情“防疫墙” 织密监管“防护网”

县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以“五星创建”推动各项工作互融共促、提质增效。

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县市场监管局迅速行动、主动担当作为,自觉扛牢政治责任,切实践行“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所有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主动下沉一线,坚守在市场前沿,采取最严格、最快速、最有效的举措,全力以赴守好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防控底线,筑牢疫情“防疫墙”,织密监管“防护网”,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实的市场监管力量。

分工明晰,全面夯实监管责任。采取局领导包片、股室包联、队所包抓“三包责任制”,细化分工,责任到人,包抓到户。及时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推进会、研判会,对当前疫情防控重点工作、餐饮食品安全监管、“五类药品”销售管控、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重点风险地区来佛返佛人员摸排、重点人员核酸检测情况、疫苗接种等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研判。

严格标准,强化餐饮食品安全监管。针对餐饮行业就餐人员多、风险大,执法人员重点对各市场主体是否严格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疫情防控方案(第九版)》相关要求,按照“谁经营谁负责”原则,严格落实进店用餐者“四件套”、经营场所消杀、重点人员按时核酸检测等措施。并温馨提示消费者要减少聚餐、聚会,在公共餐饮场所用餐时,自觉保持安全距离、使用公勺公筷。疫情期间,严格执行红事缓办、白事简办、聚会不办要求,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从严监管,强化“五类药品”管控。加大药品经营企业“五类药品”(两抗一退一止及感冒类药品)销售行为的监管,督促药店严格执行省市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本土无疫情时,执行购药人员在“陕药通”进行实名登记报告制度,本土有疫情时,凭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购药并在“陕药通”进行实名登记报告制度;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制度;严格落实对进店人员“测温、扫码、戴口罩、一米线”、经营场所环境消杀五项基本防控措施;落实发热病人“早报告”要求,坚决切断疫情“传播链”。

加大巡查,切实保价格维稳定。全力以赴落实保价格、保安全、保供应要求,加大市场价格监管力度,重点围绕米、面、油、禽蛋、肉制品、蔬菜等民生必需品及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用品价格开展巡查检查。通过微信群、现场公示等形式向农贸市场、餐饮店、药店等市场主体发放价格提醒告诫书600余份,开展价格宣传引导100余次,严查未明码标价、串通涨价、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维护民生商品供应和市场价格稳定。

强化摸排,加强重点人群管理。重点对县城内餐饮店、药店、商超、农贸市场等市场主体和包联小区进行摸排,结合常态化“进知解”活动,开展“敲门行动”,通过逐户询问、查看核酸检测、查验“两码”等方式,针对疫情防控动态,随时仔细摸排中高风险地区来佛返佛人员信息、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并及时向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采取相应管控措施,及时阻止疫情蔓延、扩散。

强化宣传,疫情防控措施、政策全知晓。通过在相关市场主体门口张贴告诫书、提醒函、温馨提示,QQ群、微信群,执法车辆上加装扩音设备逐街道宣传,督促大中型市场主体,有条件的医疗机构、药品经营企业通过扩音设备循环播放疫情防控注意事项、LED显示屏滚动播放防控措施等方式,强化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引导群众自觉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营造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的和谐氛围。

连日来,县市场监管局局所联动,全面落实市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要求,加大对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餐饮单位、药店、快递外卖等监管频次、监管力度。合理调配局所人员力量,不间断开展巡查、检查、督查、店面管控、驻点值守、防控宣传等工作,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00余人次、检查市场主体300余户次、发放宣传资料700余份,督促各类经营户严格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累计查办各类违法违规案件41件,罚没款9万余元,上报典型案例3件,对4户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市场主体予以关停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