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佛坪县迅速行动落实落细当前及今年后汛期防汛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压实防汛责任。各镇(街道)、相关部门要认清当前旱涝急转、秋霖偏强的严峻形势,抗旱防汛两手抓,强化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坚决克服麻痹思想、经验主义,做好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的各项准备。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坚守岗位,坐镇指挥、临阵指挥,密切关注旱涝急转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风险。各镇(街道)、村(社区)认真细致抓好防汛措施落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广泛发动党员和群众,形成严防死守、群防群控的局面。

二、强化会商研判,精准预警预报。县防指牵头,多部门加强协作,坚持执行以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为先导的暴雨应急联动机制,密切监视天气发展变化,加密会商研判,根据天气预报及降水情况,及时启动或提升防汛应急响应。强化雨情、水情、险情的监视预警预报,突出做好夜间强降水防范预警,充分利用多种渠道,及时有效地将预警信息传递到村、到组、到户、到人,确保不漏一人,多方位全覆盖,有效应对局部短时强对流天气可能引发的严重内涝、山洪和地质灾害,尽力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

三、突出防范重点,严格巡查防守。各镇(街道)、相关部门单位加强强降水可能引发的洪水、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防范,做好重点区域的巡查巡守工作,及时排险除险,防止险情发生。重点加强对游客、中小学生等重点群体的安全教育,加强河道、景区等重点部位的警示提醒,劝阻群众远离强降雨洪水威胁区域,防止人员溺亡。

四、提前研判风险,及时转移避险。加强洪涝风险研判,提前梳理重点防范部位及人员,提前处置山洪和涉水在建工程和旅游景点安全隐患,对存在风险区域提前果断转移避险。全面检查“最后一公里”的转移避险责任落实情况,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同步加强集中撤离安置点“五有”建设,确保留得住人。坚持“雨前防、雨中避、雨后查”全过程防范,采取党政干部、技术人员、村组干部(网格员)“三结合”方式,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加强转移避险人员安置管理,严防擅自无序返回造成人员伤亡,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五、统筹救援力量,强化物资储备。突出重点部位预置救援力量,确保每一处危险区、每一处隐患点有人看、有人守,统筹用好消防救援大队、武警中队和民兵应急连等专业抢险救援力量,出现紧急情况能够快速出动、科学救援、高效处置。强化防汛通讯保障,确保配备到村的卫星电话保持良好状态,提高镇村报险报灾能力,确保防汛指令和险情灾情信息传递畅通。提前备齐备足救生、发电、食品、帐篷等应急物资和设备。

六、强化应急值守,严肃防汛纪律。各镇(街道)、相关部门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严格执行24小时带值班制度,各级党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巡查值守责任人到岗到位。县防指对值班值守情况开展抽查检查,对擅自脱岗离岗的予以通报和处理,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