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援企稳岗“保”就业 就近就地“带”就业——佛坪稳就业兜牢民生底线

今年以来,佛坪县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通过扶持创业、招引人才、提升能力、开发公益岗位等方式稳定和扩大就业,切实兜牢民生底线。截至6月底,城镇新增就业248人完成目标任务的82.67%,全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6.68%,登记市场主体同比增长36%。

抓住稳定就业基本盘的“牛鼻子”,建立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脱贫劳动力就业、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登记“三个系统”和城镇新增就业、失业人员再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易地搬迁劳动力就业“五本台账”,实行24小时企业用工保障机制,通过及时推送缺工企业招聘信息,为8家缺工企业招聘员工;返还10户稳岗企业失业保险9.5万元,为企业减免各类税费、社会保险1268.79万元,保障了疫情期间县域内就业人数稳中有增。

创建省市创业孵化基地,鼓励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累计认定县级社区工厂、帮扶基地、标准化创业中心、创业孵化基地共15个,扶持县内企业、个体工商户130家,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24万元,落实转移交通补贴、一次性求职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53.9万元。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704个,安置就业困难人员704人,全县带动3401名农村劳动力实现就近就地就业。

通过建立信息台账,对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等重点人群和其他劳动力就业状态动态监测,结合“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活动,深入全县70家企业开展企业用工摸排。坚持“线上就业服务平台+线下设置宣传服务点”的方式,为求职人员提供免费的职业指导、政策咨询、就业创业、求职招聘等服务;举办农民工代表座谈会暨现场招聘会7场,提供1637个岗位,达成就业意向442人。通过推广应用“秦云就业”小程序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全天候线上服务模式,引导用人单位和求职者开展网上招聘、求职等活动,实现社保养老缴费查询等126项服务掌上查询;奖励“稳就业”“保就业”政策落实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镇办、部门及企业累计24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