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坪县扶贫开发办公室2016年度政务公开报告

根据县政府办《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细化方案的通知》要求,县扶贫办高度重视,进一步细化任务、夯实责任,加大政务公开力度。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任务完成情况

在《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细化方案》中,县扶贫办具体承办围绕民生改善,推进扶贫工作信息公开工作。

()制定信息公告公示制度。围绕我办工作职能、职责和权责清单,扶贫开发相关政策,项目资金安排使用等情况,制定了扶贫信息的公开方式和公开程序,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责任人,为政务信息公开的规范化运行提供了制度遵循。

()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对涉及项目、资金等重大决策事项均在县政府网站上公告发布,积极指导镇村做好扶贫项目信息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开辟充分利用镇村政务(村务)公开栏、入户宣讲、发放宣传资料、推送手机短信、建立微信公众平台、刊发脱贫攻坚工作简报等多种形式,宣传党的扶贫方针政策,让项目区群众对扶贫政策知晓明了;定期不定期指导镇村对实施的扶贫项目,向群众公示进展情况,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一年来,先后制作脱贫攻坚信息宣传牌173个,组织开展了汉中市精准脱贫广播电视系列宣传活动新闻大赛,开展了“扶贫日”宣传活动,拍摄了佛坪县脱贫攻坚电视专题片,在县电视台、县政府网站分别开辟了脱贫攻坚专栏;在政府网站发布895条项目信息,指导镇村发布信息300余篇,召开村民(群众代表)大会146次,发放脱贫攻坚政策80问、明白卡6000余份,推送手机短信3万余条,刊发佛坪脱贫攻坚微信21期,简报59期。

()强化扶贫项目监督检查。紧盯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突出问题导向,将中省市政策落实情况和《决定》作为督查重点,进行了5轮全方位拉网式督导检查,对2013年以来财政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了专项检查,逐镇、逐村梳理问题、平茬齐过,列出问题清单,先后召开整改交办会、现场观摩推进会、脱贫攻坚指挥部(扩大)会议暨集体约谈会议,落实整改责任、整改时限,做到了问题早发现、早解决,措施再落实、快推进。出台了《佛坪县脱贫攻坚工作考核办法》、《佛坪县脱贫攻坚工作督查问责办法》、《佛坪县精准脱贫督查考核办法》,注重目标考核与过程考核结合,确保政策落实。

二、取得的成效及下一步打算

通过一年的努力,扶贫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群众对扶贫开发政策的知晓率进一步提升,脱贫攻坚工作的透明度明显增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依据《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强化信息公开力度,规范信息公开流程,进一步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效性,积极打造阳光、透明的工作氛围。

                    佛坪县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6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