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坪县卫计局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佛坪县卫计局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根据省、市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我局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狠抓落实,积极完善卫生计生信息工作,不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制度,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畅通,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现将工作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夯实责任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根据 2016年县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建立和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畅进行,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强化。

二、联系实际,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结合卫计部门工作实际,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卫计部门是窗口行业,今年各单位在往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

  1.卫计局机关除在单位设立了公示栏外,还在卫计局门户网站上对局领导班子分工、部门职责、内设机构、相关制度、行政审批程序、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乡村医生执业注册流程、医疗机构设置审批许可流程、各类收费项目及标准等内容进行了公示。

  2.各卫计单位单位根据各单位实际以不同形式向社会公开了相关内容。县医院、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为了让病人明白看病,放心消费,通过LED显示屏滚动公示医疗服务收费项目、药品目录和价格,方便了群众看病。

  3.县疾控中心和卫生监督所完善了医疗服务和卫生监督对外公开的内容,分别公示了健康证办理工作流程、公共场所卫生许可流程和生活饮用水卫生许可流程,简化了办事流程,方便了群众,提高了工作效率。

  4.县合疗办加强了对新型合作医疗的管理,严格审核把关。对全县每一个合作医疗病人的住院病历进行认真审核,如发现多收和超收等问题,及时清退或给予扣拨。全县各级医疗机构均建立和完善了合作医疗公示制度,建立了公示栏,对于合作医疗住院病种目录、诊疗项目目录、收费价格、基金收支情况、农民合作医疗参与情况、每月医药费补助情况等都做到了按要求上墙、上栏公示。

  5.各镇卫生院完善了单位内部公开的内容及形式,同时根据各单位实际,公开内容有所侧重,形式不尽相同,但针对群众关心的重点内容都能通过LED显示屏或公示栏定期向社会公开。特别是在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过程中,加强了对合作医疗报销信息的公开,及时公开医疗服务收费项目。

三、存在问题

虽然我们做了大量工作,但从工作情况看,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主动公开的范围需要进一步细化;二是公开内容的规范性有待加强;三是信息分类不明、公开不及时,公开内容待进一步扩展;四是信息公开具体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有待进一步加强。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加强制度建设和落实,完善政务公开、丰富公开内容,一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不断充实公开内容;二是完善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加强对具体操作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方便公众查询和申请信息公开,提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使卫计系统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佛坪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6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