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坪县财政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佛坪县财政局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政府办《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解细化方案》要求,现将我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2015年,县财政局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财政网站、政务公开栏、公告栏等多种形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布财政政策和财政数据,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为提高财政工作透明度,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扎实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主动公开财政信息情况

2015年,县财政局主动公开信息300多条,主要内容包括工作动态、政策法规、财政数据、通知公告、办事流程等。按照县政府办《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解细化方案》要求,重点公开了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和政府采购信息,创造性地推开了财政专项支出信息公开工作。

1.政府预决算公开情况。2015年政府预算草案和2014年财政决算报告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2015年政府预算草案公开的内容包括: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转移支付情况说明、2015年公共财政收支预算情况、2015年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情况以及2015年财政拨款的“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其中公共财政预算及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明细已按要求公开到项级科目。2014年财政决算公开的内容包括:2014年财政决算报告、2014年转移支付执行情况说明、2014年举借债务情况说明、2014年公共财政收支决算情况、2014年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2014年全县财政拨款的“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2.部门预决算公开情况。除涉密单位外,全县52个县级主管部门和大部分二级预算单位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2015年部门预算、“三公”经费预算和2014年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决算。

3.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情况。2015年在省政府采购网、市政府采购中心网、县政府门户网、县财政局网站共发布采购信息143条,其中:公开招标信息14条;竞争性谈判信息21条;竞争性磋商信息10条;单一来源信息6条;询价信息92条。发布中标及成交结果51条,其中:中标结果14条;成交结果37条。

4.财政专项支出信息公开情况。制定印发了《关于规范推进财政专项支出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在发文稿纸中专门设置“是否公开”选项,明确“主动公开、不予公开、依申请公开”各类选项的界定办法,按照“谁分配、谁公开,分配到哪里、公开到哪里”的原则,由县财政局和各镇(街道办)财政所及县级部门承担相应的信息公开。2015年在县财政局网站公开财政专项支出信息6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度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请求。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县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的工作人员主要来源于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支出纳入单位财务管理。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二、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我们较好地完成了县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但从全县整体情况来看,预算公开的程度与人民群众的期望仍存在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经费管理,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增长,进一步深化财政改革,完善财政公开各项制度,创造条件让人民群众监督预算编制、参与财政决策,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监督宣传作用,让政府预算在阳光下运行。同时,努力建立各部门协调机制,全县各部门公开预决算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切实拓宽预决算信息公开的渠道。

佛坪县财政局

20151222